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

雕塑自己


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專業的雕塑家。
他們用一種「對神那樣的虔敬」來從事自己的工作。在陽光下,我看到他們,在星光下我也看到他們,看到他們在工作。甚至在沒有光的時候,我也看到他們,看到他們專心的工作,在陰影裏。大家,每一個人,都在那兒辛苦的塑造「自己」。

這是人間最偉大的主題:「自己」。

一個作家說他要寫作一部偉大的作品來「反映一個時代」的時候,其實是「自己」對「時間的荒原」裡一個小站的「不朽的審判」。
一個小詩人在讚美「愛情」的時候,他所完成的,其實是描述了自己「喝一種蜜汁」的細緻的經驗。
人類不一定是自私的,就連最自私的人也不是每一分鐘都自私的。
相反的,人類有很深的「善」的淵源,這種「善」,是人心殿堂裡那一盞寶石吊燈發出來的金光。
人,只有產生心理學上的「挫折感」的時候,才會憤恨的拉上厚厚的黑窗簾,遮住那個光,但是我們還是(如果細心的話)能夠看到「窗簾縫兒」隨時「漏」出來的一線線,一絲絲金黃的顏色。
海盜用握刀的手撫摸愛女的黑髮時的愛,比生理不適的聖賢還多。聖賢因為生理不適,造成心理上的挫折感,他的心境是非常「海盜」的,他對社會有一種暫時性的「尋仇傾向」。

「自己」是人生的永恆的「主題」。每個人一生所有的努力,只針對著一個目標: 「塑造自己」。
人類社會如果希望和平相處,那麼人人都應該跟他的鄰居建立一種「偉大的雕塑家跟偉大的雕塑家之間」的良好關係。那就是「謙遜」跟「相互尊重」。那就是尊敬,就是愛。
一個人如果不尊重他的鄰居同伴,他的鄰居同伴就不會尊重他。在他驕傲到把鄰居同伴看成狗的時候,他的鄰居同伴看見也會模仿他,把他也看成狗。他就成為「狗眼裡的狗」。
愛人者,人恆愛之,而「狗」人者,人恆「狗」之。
在人跟人的關係上,對這一點我們應該非常「警惕」。不然的話,人跟人的關係,就是變成「狗跟狗的關係」了。我們應該學習尊重別人的。

雕塑自己是要付代價的,也許你得投下無數「年」的時間,無數「夜」的睡眠,無數「磅」的體重,無數「萬」的金錢。
但是,你成就的是一種「價值」,而不是錢。

塑造自己也得忍受種種缺陷。
既然我們追求的是不朽的「價值」,那麼對於現實世界裡的缺陷和痛苦,你得學習「嚥下去」。如果你想把自己塑造成「拿破崙」,至少你得學習忍受他的「矮」。如果你想把自己塑造成「貝多芬」,至少你得學習忍受他的「聾」。如果你想把自己塑造成「米開朗基羅」,至少你得學習忍受他的「駝」,如果你想把自己塑造成「杜甫」,至少你得學習忍受他的「窮」,更明白的說,如果你想把自己塑造成「愛迪生」,你一定得學習忍受他童年在火車上所挨的那「一記耳光」。
後記: 本篇多年前來自 子敏 的祝福
它極像我阿母那上一代人嚴謹的耳提面命.
在雕塑自己的過程中,苛責自己與失望的挫折也真的時而有之.人生某些時期與關係的不完美,有時真洩了往前走的力氣與勇氣.
所幸,歌德這句~~~人在努力,總有錯妄~~~~,總迴盪在我耳際,撫慰著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魯盲的我.

                                   Benice 31.Aug.,20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