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美醜瑜珈-教學隨筆

                        

教學隨筆
上個月在SriSri Yoga 課程中發生了這麼一個經驗。.
它發生菲律賓南部的小城市,(這裡生活的藝術課程在兩年前發生)。

一個小班制(不到二十人)的SriSri Yoga。
課程地點發生在一個健身房的韻律教室。

這一個班級的學生很整齊的體型都較有份量。
打個比喻,如果台灣人的身材是中等身材的 M Size,
日本人、泰國人就是小一號,,而他們的體型就是大一號。
而其中只有四個人學習過生活的藝術的呼吸課程。

第一、二天,我來來回回的用下狗式讓他們去體會大體型重量對四肢關節的影響。
下課後,覺得困難的同學(兩個女生與一男生)跟我討論著:
她們看見自己身體的界限與吃力(我看得出來這男生對於過重體型的在意)。

然後再依力學原理,讓他們親自去體悟如何利用移動重心來平衡身體的重量,
使四肢受力最小且關節最舒服。
很顯然的他們信任了我;
且每個人都開始願意敞開心胸的分享他們自己。

健身房韻律教室的四週都是鏡子,正在想這個課程並未差遣義工用紙或布將鏡子遮蓋起來
,原因是考量我只有一個時段的小班程,其它時間健身房的韻律教室都仍營業著。
正想著,
這天課後,那個男學生(二十六歲,有酒渦、眼神溫和的娃娃臉;頭髮烏黑捲曲)來找我,
他說:「老師有我有個問題,但羞於啟齒!「說吧」我回答!

「每當我看見鏡子的自己,我都不敢正眼瞧,它讓我覺得鏡子中的自己醜陋無比!」

我停頓了一會兒!
(心想:他位在最前排,往前看,.很自然會看到自己,
問題真發生了!)

我,解釋:通常在生活的藝術的瑜珈課程教室中是不會有鏡子的!
(我们的族群通常不會只有美少女)


鏡子中能看到的自己是什麼?
鏡子容易讓人省視自己的外表!

當美麗的標準是大部份人的標準身材,那胖於標準身材的人就被評斷於不美麗;
當你美麗的標準是:白晰的皮膚,那黝黑得即使是發亮,你也不一定認為是美麗、、

所有外在的東西,幾乎都可以拿來比較與評斷。

我比你高、美麗、成功、有錢、富有、 有人緣、學生多、學位高、經歷好….

這兩天我們在SriSri Yoga中經歷了寧靜.單純與穩定。
但您可聽說過有人在比較說:我的平靜比你的大;你的慈悲比我的慈悲高;
我的良善比你的良善好;我的滿足比你的滿足厲害、、、嗎?

所有生命的內在特質都是無從比較的。
當你經驗平靜時,那就是平靜,沒有大小與高低;
當你內在滿足時, 眼前若只是一碗白飯,也不會奪走滿足的感覺。
…..
那就是為什麼我們學習SriSri Yoga,一再一再的經驗往內看!

看見那生命內在的『是』,「YES MIND!」

理智比較、判斷消失時的『是』!

男學生微笑的點了頭。



Benice    21,March,201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