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當下瑜珈--一瓢鹽與一條線


一瓢鹽與一條線                                                                            寫於過去

過去的二十幾年的歲月裡,我曾經擔任一個非常專業的工作- 建築結構工程師。特別是在民國七十七年至八十三、四年那段台灣史上建築業極其蓬勃發展的時代。尤其是從七十三年開始實施容積率起,台北大都會開始試驗性的蓋起高層樓,愈蓋愈高,到我民國七十六年學校畢業時,試驗性階段也幾乎完備,而中山高速公路早已完成了,那些土木建築人才也紛紛投入這興盛的建築行列。那時,我的老闆,就是一位極具專業技能的結構師,而我也有幸在此興盛時期踏入社會。

隨著樓層愈蓋愈高(台灣的大樓幾乎都在那一時蜂擁而蓋的),城鄉愈來愈都會化,而我們的專業技能也愈來愈純熟,那當紅的滋味,也不下於當今電子業的菁英(專業人士數量較產業少)。

想起過往,我伏在案上,每下一筆時的謹慎態度與戰戰兢兢,都讓現在的我覺得平靜與自在。自己雖然不是個出名的設計師,但卻是一個負責到底的人,每每要為一間房間一筆畫下一根樑的位置,或是柱子的位子,在腦中閃過的均是謹慎再謹慎,而對每間房屋的感情,也都像是自己身歷其中,自己是那間房屋的主人,要投其一生的努力,換其一生安穩的住家資產般,每根樑在頭頂上的感覺都彷彿經歷再三,而安全的內容配筋,那更不用說了。尤其以超高層盛行的日子,全棟建築常是一到三十幾層樓格局都相同,那一線也都代表著千千或萬萬的人未來幾十年間每日的視覺與情緒。那種工作投入的專注與傾力,至今仍猶在昨。

今天,我已是步入中年,二個孩子的媽媽,最近在孩子這段人生成長的狂飆期,我卸下粉妝,承諾要專心伴子成長。在廚房中,我操持著那鍋鏟與瓢羹,那份謹慎、戰戰競競的情愫再度浮現,每加一瓢鹽或放下一匙油,我也都如此的平靜與斟酌。回想,九二一大地震後我那如釋重負的安心,與現在孩子每拿起筷匙中的滿足,我都是為我如此負責的個性而喝采。過去,許許多多人的身家財產投注在我們身後為設計者的筆下;而今天,孩子的健康也操持在我的手中。

2009 是我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
      
         高三時,我们的導師,朱老師,曾免勵我们這些 年輕學子,未來踏入社會應固守自己的崗位.本份.當時,他以一個早餐店的炸油條師傅為例,"如果,你的工作是面前的一鍋油,你也應炸出一條條香酥可口的油條",(我記著他的話)
人生階段與角色的變化或許不能如我们所願,但我们可以選擇在這個角色中是否百分之百投入.

share my favorite song: casting Crowns :who am I ?(lyric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U_rTX23V7Q&feature=related(影音)



    Benice  6.Sep.,2009






1 則留言:

  1. 認真过生活~
    生活中學習~學習中成長~
    凡事懂ㄉ放下~生活方能自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