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令人興奮的吉普尼



我不是旅遊達人,並沒有環遊世界的經驗。
但我可以肯定,菲律賓的"吉普尼jeepny",絕對是世界上令人印象深刻的交通工具。
五顏六色,鮮豔的顏色與圖象,裝扮得街道滿是色彩。
坐上吉普尼,你就可以感受到菲律賓人民的特質-熱情。


吉普尼基礎費用約7披索(約台幣5塊)。當石油降價時,司機會自動調降五毛錢。(可見我雖生活個幾週,但始終都像當地人),
跟各國的公車一樣,距離長則加價十幾塊,國民所得不高的菲國人,轎車也不是一般年輕人能買得得起的。
在吉普尼上,你可以看到,魚販、生意人,清晨批魚或批貨也是乘坐吉普尼,
他會把魚或貨用大保麗龍箱,放在吉普尼後方旅客上車的踏階或"拉巴"站的位置上,像台灣早期火車那種吊車尾的方式,小心運送著他們的貨物到達他們的擺攤位置。


蹦蹦碰!蹦蹦碰!
一天當中,你可以很輕易地在吉普尼上聽到惠妮休士頓的 "I will always love you",可以感覺到整個菲國人民的音樂愛好是很一致的"西洋流行",每台吉普尼都裝有滿響的喇叭


吉普尼上有著人性上的本能-良善。
良善的是,所有乘客中對司機的誠實,你到那一站零錢是7.8塊或10塊,
每個人都會誠實地將錢幣交給前面開車的司機。
而司機對於乘客,從後照鏡中就可以發出信任的眼神,清楚記憶誰給了錢,到那一站下車。


整個國家人民謀生機會不易,所以吉普尼的生意是滿街跑;而勤奮的司機,甚至半夜都還跑班呢!
(也就是說24小時都坐得到)。
白天,你更可以看到載著妻小謀生的司機。(這時,你若是外國乘客,給出鈔票,不要求找錢,抱著嬰孩的太太通常都接受)。


坐上吉普尼,別以為有站牌可以指引下車;通常都以當地有名的大建物標的或市集為起訖點。


吉普尼是完全動能、使用柴油的交通工具。由戰後勁軍用吉普車改裝,沒有窗戶,沒有冷氣,只有車頂,一開車,熱帶國家的他們,起風就涼快了;下雨了,司機就會下車把透明的帆布放下來。


在吉普尼上。大家分享的是"空間",
有眾多島嶼的他們,戶外空間足,但是住屋、交通工具都非常迷你;

吉普尼上的文化,大家絕對很親近的一個挨著一個的緊貼坐著,通常都是滿載狀態。


吉普尼大抵是當地人的交通工具,較少有外來的觀光客能勇敢的搭乘。
通常,我依靠它為我的交通工具。
上市場購物搭乘前的前置作業是,我會先做功課把幾號吉普尼,轉接幾號吉普尼的流程記錄下來,然後再預備動作的取下任何身上、脖子上戴的鏈子或耳環,只帶了簡便且無任何貴重物品的袋子。


清一色較新的黃色吉普尼就是往機場的,大約十塊錢可到。
計程車與吉普尼的費用約是十倍,搭十塊的吉普尼,計程車費可能是100披索(台幣約75元),計程車的起跳則是60披索。


菲國的人,假日幾乎全部搭吉普尼外出;熱帶的他们是去shopping mall吹冷氣的,所以假日是交通擁塞的滿街吉普尼。(別以為菲國的shopping mall 生意之好,滿滿的人潮,仔細觀察,就會看出了端倪)。


吉普尼的特色上,最讓我看得開心的是,那信任與互助的精神。
每到一個擁擠的人潮地,幾十輛吉普尼擠在同一地方,乘客大多不易辨識哪輛是該搭乘的(顏色太多了,較偏遠地區,通常辨識只有從司機前座擋風玻璃前一個小小的木板寫的目的地)。

到達人潮多的大站,總自動有熱心的年輕人(bar客),幫著司機吆喝著用聲音來招攬客人,"Su-om,Su-om,Su-om"或者是"SM mall,SM mall";
吆喝的人會大聲喊出地名,乘客會隨著叫聲趨前搭車。
"bar客"把客人安頓滿載後,司機會拿出10披索或一瓶可樂當酬勞來答謝這些互助的年輕人,每當假日,吉普尼的轉運站,會多了沸騰、活力的吆喝聲,滿是熱鬧。這些年輕人,也多了假日的打工、賺取零錢的機會。


吉普尼的搭乘不需要買票,只要坐滿之後就會開車。
吉普尼的司機的細心,絕對等乘客安穩下車後才開車。
這樣的默契是在沒有招牌,沒有等候站下應運而生,有趣極了!!


Benice  29,March.,2010


 



 


 


p.s.有另一種,在shopping mall中都可以搭到的箱型白色9人座小巴,有窗戶及有冷氣的有別於吉普尼,且不會隨站停,速度快且不貴,費用是25披索。
p.s.吉普尼到達不了的地方,有另一種,雙人摩托車,觀光區特多(情侶多)!上車基礎價是吉普尼兩倍,15 pie co.(如下圖)
p.s.當然也有像泰國那種單人摩托車,給你一頂安全帽,可載著你滿街跑的,起價是10 pieso.(可惜,絕對找不到女騎士).
p.s. 遠程的則要到巴士站搭巴士, 起價是30 pieso.每個人都有位子.(後到的人,男  車掌會發給你一塊木板,搭在兩旁座位,安穩的坐在走道中間。
p.s. 更遠程的,他们國內線的航空可是相當發達的穿梭在各大島之間,且有0 元的促銷。




Lucky!我通常我都固定坐在吉普尼司機後方的位置,一上車等著別人上車的同時,清楚告之司機我要下車的建築物,或拿出地圖清楚指出我要到的街口,然後順便再確認我等一下要轉搭的號碼與路徑,有很多次,司機都因為我要去的地方清楚且又沒去過,把客人放下後,專程載我到轉車點,很另我感動,這也是我很愛搭乘吉普尼的原因。

Be careful!!:
搭乘吉普尼除了問清楚號碼與下車標物外,還有就是搭車方向,(有一次四十分的車程變三小時,在SM Mall 停車場只因不懂車頭方向 ).



附錄:這是我當時(2009)搭Jeepney 的筆記

Capital hall
bigfoot>highway(when you see the signboard stop) >>21B(Robinson)osmena roads’ circle>>14d capital hall



Carcar  city (big shoes)
1 bigfoot>highway(when you see the signboard stop) >>21B(JONE) see E mall(Elizabeth mall) take a walk about 5-10 minutes>>south Bus Terminal(30p)>>carcar city  -big shoe
2 if From S M  >>10 H jeepney Cebu city hospital(turn right yo can see south bus terminal)
or Take 01K jeepney stop at E mall


Narven ‘s home 2365802 09195711050
Jeepney1 bigfoot>highway(stop in Gaisano)7~9>Tamiya(stop in Mac tan Hospital)
or Sudtunggan  road cross 7~8
take a tricycle to B.F. Sudtunggan (Better Living phase I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