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小市民的願望




嗚!嗚!窩!
菲律賓男人展現 豪邁的是:公雞。


  在菲律賓的第一個早晨,我讓著公雞的啼叫聲叫醒,而起床,我宿舍的房間在三樓,那起床的氣氛像極了我在我員林的家.。

隨後的日子中,我常漫步穿梭在這不知名小島的小街小巷中,探索著這裡的人的生活形態,除了在這裡,我拍到了一處洗石子的菲律賓人的住宅,像極了我父親旅居在此寄錢回彰化員林老家蓋的房子,及在屋外燒水那種與我小時候母親要我做的同樣事外,奇的是,每條巷弄的人家都養著公雞。                   
                                                                                 
原被公雞的啼聲吸引,拍了張公雞的相片,我學著公雞啼叫了幾聲,沒想到引來更多公雞的啼叫聲,隨著啼叫聲我延著小路走入...

  我拍著拍著公雞的相片,納悶著為什麼每個養雞人家怎麼只有公雞而沒有母雞與小雞呢?而隨著我欣賞隻隻羽毛鮮亮的公雞,怎麼著!屋內的許多男人都跑出了屋外看著我,看著這個逗公雞啼叫的我,心生害怕且害羞的我(他们天氣熱,一 般人家沒冷氣的,男人都打著赤膊),只好滿頭霧水的離開。


 
菲律賓總總共共有著七千多小島,而雨季或漲潮時, 約有一千三百多個島都會不 見了(淹沒了),有一 天,我由公共河岸口,搭螃蟹船到一些零星的小島,(我由Mactan 島出航遊 資生堂島與海星島),而這些沒人居住的海島,居然還是養著許多公雞,而且都還打著高高的樁,讓雄糾糾的公雞 站在樁上比姿態呢!一隻比一隻豔麗,於是我對著這麼多的公雞好奇,(也為著我母親房子擺著公雞雕像好奇),決定一探究竟!


一些日子過後,終於從朋友Narven 口中得知,原來菲律賓男人的消遣是「賽公雞」, Narven說她的父親與哥哥都養雞,而他们也稱:
菲律賓男人的大老婆是公雞,二老婆才是女人。
人手一隻的抱在手中珍寵!



有別於拉斯唯加斯、韓國的華克山莊、澳門、科威特的賽馬、西班牙的鬥牛、日本的相撲、英法的鬥牛犬、中國的鬥豬、、、美國的賽車等,這小小的公雞還真是他们小市民的願望呢!



 


Benice 27,March,2010




(p.s.很可惜,我為女流之輩,一直無法見識到鬥雞的場面)




note:孩子小時,為他们講故事:"禿鷹像一隻鬥敗的公雞",
         誠聽完說:媽媽,以後妳上市場買雞 給我们吃,
        可不可以 不要買公雞.....
  哇哩勒!孩子怎麼那麼可愛!


1 則留言:

  1. 姐姐 現在 妳在菲律賓嗎...
    [版主回覆04/16/2010 18:03:47]在台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