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耐心瑜珈--養一棵植物 paitient yoga

~
養一棵植物
你有栽種植物的習慣嗎?
如果沒有,那就今天吧! 買棵植物來養養!
春天來了!(我最喜歡春天)
您會看到樹枝上剛冒的新芽都在展現新的生命力給您看哪!
買了三棵小植物,一棵栽給傑佛利(Jeffrey-弘),一棵栽給艾力克(Eric-誠),一棵栽給我自己!
話說,孩子小時,剛入學中山幼稚園。
我看見了那千坪園子裡滿園的樹與植物,興起了一個念頭,
我向園長請求:請讓我的孩子照顧一棵植物!
園子裡於是開始了一項認養植物的計畫;
有興趣負責的小朋友在園子裡選一棵植物,那棵植物就會掛上小朋友的名牌,由認養者負責澆水照顧。

那時,我家老大-誠就分到了涼亭旁的大王椰子樹,我心想,這下可好了,天天澆水,他可也看不見它長大或開花!哥哥畢業後,這棵大王椰子樹就移交給讀小班的弟弟-弘負責繼續澆水照顧。
弟弟弘這天說他要畢業了,他們拍了畢業照;也量了身高;還仔細的說了:他們班誰最高,而他與他的好友陳奕庭同高、、、,
弟弟弘問了我ㄧ個問題:「媽媽,我照顧的大王椰子樹從哥哥照顧輪到我,我從小班到現在要畢業了,大王椰子樹怎麼只長高一點點?班上XXX所負責的X果樹長得好快,好大了哦!」
我聽了,真是會心一笑!這生命中的素材,幾年功夫就得以形成!
原是構想:就讓孩子體驗:
付出在一種不懂得回報、不會表達、不會言謝、也不會回饋的生物。
讓他們體驗:每一種付出,並不一定有相等的回報;
每一種付出,並不一定要期待相等的回饋!

幾年下來,這棵大王椰子樹真的展現給弟弟看。
一直以來,這棵植物一直就是他的責任與觀察範圍。
原來,有時候恆常日久的付出,才能看見那麼一丁點的改變與成果,
而每樣植物或每件事並不相等的立即可看得見回饋。

不期待回饋的付出,回首一看,也是大自然中的另一種哲學與美!
教育何嘗不是如此,需要父母恆常的陪伴與付出。
當他們升上小學後,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帶他们回到中山幼稚園的園子瞧瞧看看。
現在雖沒機會,但,
有朝一日,這兩個孩子,會再回到校園,看到成長茁壯的大王椰子樹,且體認到:
原來,責任也可以交棒!

Benice 25,April,2010


p.s.栽植物的好處 可能超越我们想像:please visit this website:***如何生產自己的新鮮空氣****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kamal_meattle_on_how_to_grow_your_own_fresh_air.html
印度研究員 Kamal Meattle講解如何利用三種常見的室內植物,
(Areca palm 黃椰子樹,mother-in-law Tongue虎尾蘭,money plant黃金葛)
在家庭或辦公室中擺設,能明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養一棵小植物:培養無條件付出的心量!





這棵給弟弟弘-桂花一樣要養很久!   (他不知,會不會敲我頭)


買來一小盆,長大再換盆!就這麼容易的!



誠Eric 和 我 過去栽這發財樹,從買來一小盆... ,他一路搬著越來越大的盆栽陪我走這義工之路.


我栽著鳳梨花給我自己,植物困在不適合的盆子,是很難長大的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