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母親節特輯----包餃子




 媽媽的驚奇----包餃子                  舊記--- 記錄於孩子六及八 歲(2002)

這件事情若不記憶下來,肯定在往後的日子裡一定會被遺忘!
五月天的天氣,不是盛夏,但就這樣悶悶熱熱的,
因為還未到堂皇可以吹冷氣的日子,所以假日的勞動,總是讓人不怎麼清爽。
早上去了網球場但不想打球的孩子,十一點多'碰'的一聲入門回家來了。
我趕緊停掉手邊正在打掃拖地的清潔工作,
趕緊做了飯,好給他們爺兒們填飽肚子。
桌上擺著二大包的水餃皮,因餡還沒拌,只好等午飯後再來包囉!

爺隨隨便便扒了一碗飯,就想去睡覺了.
(他通常早上打球,打一早上,累了!)
而那二小子,聽說在球場上,又吃了蛋餅又吃了西瓜,
回答我說著:「不餓了! 不想吃!」
我也沒勉強他們兄弟倆,自己獨自吃飽後,
就切起韭菜,拌起餡來了!
菜還沒切完,就覺得疲累且眼皮想打個盹兒,
可能是連著兩天晚睡又沒休息,累了吧!回房躺下,
就聽大兒誠說:「我要來包水餃了!」
為了怕小孩,一切都搞砸了,所以就嚇唬他;
桌上菜沒收,桌子沒擦,你包的水餃若不乾淨沒人吃,唯你是問!
且說了餡未完全拌好.......

看他一副認真要做事的樣子,我盛了一小碗的餡,
想打發打發、他們倆;讓他們玩玩就算了。
到了約莫三點十分,
誠推我房門進來說:「水餃包好了!!」
我不以為意,問他包了幾顆,他回答:「二包皮全包完了」。
起身一到餐桌、廚房一看,嚇了一大跳,
著著實實一百多個水餃躺在那兒!
上面還舖了許多麵粉,

我覺得孩子,真是可愛極了!

他們模仿了我每次包水餃的樣子,不只餐桌上乾淨,還端來了一碗水,
我仔細一瞧,一百多個水餃,幾乎都長一個樣,整整齊齊,
一定是哥哥教弟弟,擺上餡,再把圓形水餃皮對折,所以每個餃子都是半圓形平躺著,
且每個與每個中間全舖上了麵粉,百個相疊也沒沾黏上!.

誰說學習一定要透過正式的安排與教導,小小孩子中,給他空間,
不壓抑他們那隨時想玩的自發性、好奇心.,
讚賞他們玩水餃,總比義正言詞的要請他們來學包水餃的愉快呢!


午覺醒來,爺一看桌上一堆水餃,本要開口罵; 「誠!你來給我捏緊,到時捏不緊破了會…」
我趕緊解圍,罵不得! 罵不得!這樣愉快的經驗,哪能破壞!
多其可貴的自發性啊!

沒等我們起身觀賞他的成品,他們兄弟倆早就不知溜到何處去繼續玩他們的遊戲了!
過會兒,我把桌上的餃子放入冰箱收拾妥當,
我推們一看,二兄弟關在他們的房間,造起房子了!
呵!可真令人讚賞,房間中拿來竹竿,拖把柄,電風扇及睡覺的薄被,
搭起了一間像帳棚的房子,裡面設備可真齊全,
一張書桌,還可放電風扇,還有錄音機聽故事;
二個孩子,二份桌面,一個摺紙,一個塗鴉,哥哥教著第第折飛鏢,整體環境,還佩服他們真享受呢!

整個下午,我最欣賞享受的是,他們那份自然愉快的心情,包水餃就像一場遊戲。
他們不會來向我報告,等候讚賞或評價,隨你們大人要說包得好或不好,都不關己似的,
自信不受影響。


回想起自己小時後包餃子,當時,皮是自己桿的。
從小就有個印象:我的餃子皮,桿得沒像姐姐桿得那麼圓、薄,
總覺得自己包的餃子永遠是比不上姊姊;一直存著有待改進修正的地方;

原來,自信,也是在母親求好心切的要求下,點滴流逝的!
小時後的我,不會為自己清楚說明,我小姐姐兩歲,
手指頭還沒如此靈活,大大的桿麵棍對我小手來說,是吃重的,
嚴格說來,小小七、八歲的年齡,
會自己搓麵團,撖餃子皮到成品;甚至煮熟來吃,其實,也是直得嘉許的!


但印象中的包水餃,似乎沒什麼好玩的,因為只要拿來捏成大象,老鼠,非餃子型的,都會被標註為不合格的餃子。
包水餃似乎就是包水餃這般嚴肅的事,小小心靈,其實是存有壓力的!.


晚上,我下了他們兄弟倆的結晶-餃子來嚐嚐,
爸爸還算捧場,只是嘀咕:「味道不夠!」
我說:「很棒了!每個餃子在盤子上,大小一致,且沒一個破開,算是厲害了!」
看著他們兄弟倆,品嘗著自己包的餃子,
哥哥吃完,直說:好吃!
弟弟呢? 好像還是一副無所謂,還是'卡通'好看呢!


Benice         28,April,2010
回味些孩子的趣味,當作母親節的獻禮好了!

1 則留言:

  1. My Dear friend, 寫得真好,只有滿滿的愛和耐心可以讓你短時間內打這麼多字,實在佩服!
     
    [版主回覆05/04/2010 10:55:38]思子情切 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