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母親節特輯----看電視


當媽媽的困惑---看電視真不賴 嗎?                        給自己看的舊記上帝創造的舌頭真有趣,能夠伸得長長的,就代表著臉上露出驚訝、
訝異的表情!
我有兩個寶貝兒子,也總是趣事、鮮事一件又一樁!

這天,,星期天下了整天的雨,
我們也因SARS病毒風暴加上雨,在屋裡關了足足兩天,晚上提早就寢,
孩子,今天看了許多電視了
講故事前,我問了個猜謎,訝異就發生了!
我問了一道: 熊貓眼鏡店,
熊貓眼鏡店剛剛開張,顧客就上門了,
蝙蝠說:有沒有治夜盲的眼鏡? 我的眼睛一到夜間就什麼也看不見,
偏偏我們蝙蝠向來是夜間出來活動,真是不方便啊!
熊貓還沒來得及回答,一隻獵狗跑了過來,
只見他氣喘吁吁,滿頭大汗,身上的毛都被汗水浸濕了,
獵狗說: 快給我一副眼鏡吧!我看不清楚地上的腳印了,
我跟蹤野獸全靠這雙眼睛呢!
熊貓正要開口,長頸鹿又來了,他一進門就囔: 我要一副墨鏡,
長頸鹿的嗓門真大,熊貓趕緊摀住耳朵,上述的故事有沒有錯誤啊?

誠立即性的回答:媽,有五個錯誤!
一. 蝙蝠根本沒夜盲。
二. 蝙蝠是靠聲波反射探路飛行的,不是用眼睛。
(嘴發出聲波,耳朵接受聲波,聲波碰到物體會反射回來)
三. 媽媽:狗身體沒有汗腺,不會流汗,毛才不會被浸濕呢!
四. 狗跟蹤野獸是靠嗅覺,(狗鼻子非常靈敏)不是眼睛。
五. 媽!長頸鹿才不會說話呢!他是啞巴不出聲的!

天啊!我聽完,就覺得想伸舌頭了,等我翻到答案校對時,我快暈倒了,
完全正確!
也許一些知識廣博的父母不覺得怎樣,可是我這個不知道答案的笨媽媽,
就覺得不得了,直覺-- 你有沒有偷看答案??
'沒有',
剛才他從書架拿書來給我時,他應該也不預先知道,我會翻那頁,問哪一題啊!
而且書是新借來的。問弟弟:哥哥有沒有偷看答案,
'沒有”,他只有在書架上找書要給妳,沒翻開。
那我就發問啦,蝙蝠的知識,我猜他們兩兄弟都知,
因為幼稚園曾上過蝙蝠,那長頸鹿呢?
觀察力好的孩子,也應該算會知道吧! 狗是嗅覺好,我也肯定他們知道;
但是,狗身上沒汗腺,不會流汗,我可要問清楚,且要證實他是否曾看過解答。
結果,你們猜,答案很絕。
“媽:下午你不是要我們關掉電視,下午那節目,狗做很多競賽,
運動很久也沒流汗,只會伸出舌頭來喘氣及喝水!"
而蹓狗的人,常常見主人跑得滿身大汗,衣服濕了,狗跟在旁邊跑,
也從沒看過狗毛濕淋淋的!

服了吧!下午看他們在看那種拿寵物滾油桶...等等競賽,
也拿材料來做成的綜藝節目,還心想:真無聊,叫他們關掉電視,
這樣,他們也能思考,呵!
晚上等他上床,翻了許久還沒入睡,我還偷偷到他耳朵旁問:
你有沒有偷看答案?
答案還是'沒有'!

92/5/24
這晚,我要問一個機智問題,我一說:鐵釘,放入水中,放在空氣中....
(話還沒說完),誠就說: 還不是要問氧化問題,我以為這小孩知道,
“那你知道什麼是氧化嗎?
他回答:不知道,
我說明了氧化。(這跟小孩知道回答人權宣言,但不知道什麼是人權宣言般),
他們回答了問題,我們也討論了這問題。
是鐵釘一半在空氣一半在水中,最容易氧化生鏽,
我們也聊了「含鐵的東西會氧化」,我說了:蘋果,
誠馬上回答:媽媽:含鐵,波菜燙熟後要浸一下冷水就不會變黃喔!
'誰教你的',
星期二我不是功課做完無聊嗎?,我看電視: 我愛中國菜.....
他還說:莧菜,莧菜可做菜蟹肉羹,且詳細描述怎麼做.----
這也是看電視來的呀!嗎嗎咪呀!

昨晚得知,姐姐出車禍,心急了,打電話詢問才得知,車子被醉漢撞毀了,
而所幸人毫髮無傷,而今誠吵著說要到台南姐姐家,
為了搪塞誠,我說:SARS台南也嚴重,不去。
誠不死心,回我:”我們又不是要去SARS高危險的醫院”,
坳不過他,我只好說了,阿姨出車禍,車撞壞了沒車…...等,
這孩子居然回答:車撞壞了,媽,那保險公司會付阿姨錢喔!!
我又問:你怎麼知道的!
'我看蠟筆小新,小新的媽媽撞車了,還想敲破一點,多領一點保險金;
而他也把付修車多出來的錢拿去百貨公司逛街買東西,
蠟筆小新他媽媽都一副神經兮兮的樣子!

又是電視看來了!!
而且,他體會得出來,卡通人物不穩定的樣子!
看電視真不賴嗎???

Benice 29,April,2010               (舊記,記於 孩子 六.八 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