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勤勞木瓜與懶惰椰子




若你曾有旅行到在東南亞的經驗,那熱帶與亞熱帶國家的水果,
椰子、木瓜絕對為代表作。
特別是那蔚藍的天空,多變的白雲層延綿不斷的沙灘;
再配些高聳的椰子樹,常常是南洋海灘的夢幻畫面。



在台灣並不是人人都把椰子當飲品的習慣,但到了印度、泰國或印尼,
剖一顆椰子,插上一支吸管,街角隨處的角落一站,就能享受消暑的快感。

而木瓜呢?青木瓜幾乎是人人知曉的泰國菜;
不只在泰國餐廳,幾乎任何小吃攤小販市場、觀光客的地方,
或非觀光客的傳統市場,吃飯的、吃麵的、吃米粉的,你都可以看到涼拌木瓜。及許多水果飲料,他們並非滿街的奶茶店,而是滿街果汁店!
甚至也會有三輪車,像那賣冰淇淋或冰棒的三輪車推著車販售涼拌青木瓜。


而在菲律賓涼拌青木瓜,可不像泰式那般滋味,
他們被切得絲很長,木瓜絲會變白且透明,有點像洋蔥絲(類似越南人的處理,但長多了),菲人會將他醃上醋,再加上一些糖,有點類似像我們醃製台式泡菜一樣,酸酸甜甜的。


但不管各國處理這可果可菜的木瓜,不同的風味因人而異。
但菲律賓有一個特產,即是獨特;
那就是木瓜酵素皂,木瓜酵素可使皮膚變白,
菲人都想變白啦~所以啦!木瓜酵素的香皂、液體皂、肥皂...種類之多
且真的還不錯用。
膚色一直是上帝玩弄人的遊戲,在菲律賓你問10個女生,10個人回答一定一致
:他們都說自己棕皮膚,大眼睛不好看,羨慕白皮膚的人,甚至他們迷韓國人那種鳳眼呢!


在當地晃來晃去,我常坐著吉普尼到處去蒐集那許許多多在其他國家吃不到的熱帶水果,至少有五種以上,我以前連看都沒看過;
但是就納悶,街上為什麼鮮少人賣椰子汁呢?甚至是椰奶呢?
在各個海灘島嶼上,不是都長滿高高壯壯的椰子樹嗎?


我太想念了,過去在墾丁街上到處可攜的椰肉奶,
及泰國椰子裡豐嫩的椰肉,我決定花許多時間去找,結果是失望而回。
且想: 「菲律賓人真懶,都不採些椰子來賣」!



一天,一早自己搭船到另一島玩(薄荷島),終於在一個公眾海灘邊(菲律賓海灘多屬私人),
看到一個牌子賣椰子汁,WHY? 為什麼不像泰、印那樣,腳踏車就可以吊一串來賣!
「菲律賓人真懶」!
牌子上寫一顆40披索,我心想真貴!
印度從以前10盧比漲到15盧比,泰國也是10泰銖滿街是,


選椰子時,我才驚訝,怎麼都這麼大呀!
且形狀有點”菱”,跟其他國家的都不一樣,我一個人怎麼喝得完啊~
剖了!以杯計量,我想比起泰國椰子,大概是巨嬰,三、四倍份量!

這時,我心裡馬上慚愧地說:「菲國人,真對不起前一陣子,我因找不到隨手可喝的飲料,
還在心裡直嘀咕,菲律賓人真懶呢!
原來,是心裡因見識不廣的偏見,差點罵起懶惰椰子,雖然他們有勤勞的木瓜。


隨著我內心的評斷消失,我坐在公車上居然看見他們用椰子蓋的椰子屋,挺不賴的呢!
而再一次進入超市時,我猛然的發現,
他們的超市裡有各種包裝,大小袋裝、桶裝的椰子油。
椰子外殼那麼硬,他們還那麼"勤勞"地把他製成油,真是錯怪菲律賓人及椰子了!


為了一解我對椰子誤解,於是在台灣或任何其他所到之處,
我都認真地嘗試,經驗不同的椰子品種,
不管是外皮毛的、滑的、青的、棕色的,或內有椰肉或無椰肉的;
形狀長得圓的、頭尖的、扁的,我都用心的獲得一些心得。



原來我的評斷心是來自舊有的概念!
原來我的評斷心是阻斷我能單純享受的原因!


 


請您欣賞各種不同的椰子,並猜猜 它長在哪?及有肉?有汁嗎?什用途呀?

1



2




3



4



5



6




7




8



9




 這當然是台灣本土椰子



天然, 健康的椰子油,溫度低就凝結了, 
  ???(我們超市那永不凝結的油,實在有很大xx的學問!)

健康的食材不是應這樣對大自然有感知嗎?
當生活在物質水平不好的地方,你就看到了自然!







台灣最大的木瓜---在屏東,88震災時拍到的(台64線吧?)



 






木瓜也很好用!


(一小袋烹調的椰子油 台幣20 元可能不到),看到它怎麼來的:
http://eatingasia.typepad.com/eatingasia/2008/04/diy-coconut-oil.html
我再也不會說 懶惰的菲律賓椰子了!


 


Benice 17,April,2010
 


1 則留言:

  1. 哈哈哈 懶惰的椰子
    請問版主在菲律賓有 用他們的椰子油產品嗎?
    超推薦的
    椰子油不只可以拿來當保養品還可以炒菜食用說~
    所以椰子很忙~不懶惰啦~
    [版主回覆08/27/2010 23:48:32]恨好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