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不反應,斷果報循環

佛陀有一個虔信者,是他的表弟。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也非常的虔誠。一開始,佛陀的僧伽或信眾團很小,但隨著時間變大了。所以,接近佛陀的虔信者變得具佔有性,他的表弟覺得他擁有佛陀,但佛陀不可能是由任何人所擁有。就像你不能說你擁有海洋一樣。所以,因著一些誤會,這個表弟開始反對佛陀。
當一些人有了自己的意見或負面時,就會有更多的一些人會加入他們。這個佛陀的表弟和幾個人成為另一個團體。有一天,當佛陀佈道時,他爬上山丘頂,推了一顆巨石滾向佛陀。巨石它可能會殺了佛陀。但是這巨石後來停在離佛陀只有幾厘米遠的地方。

其他的忠實門徒都生氣和沮喪。他們想懲罰他,教訓他一課,但是佛陀阻止他們,且只是笑笑。他說,“這是業力。你什麼都不要做。我們不會因此做出反應“。

一次,約在90年代(1990+),我在華盛頓特區,我正在演講,有三百多人在那裡。突然,一個高大的人從後面來襲擊我。
每個人都嚇呆的縮在他們的位子上,因為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他可以一手就將我舉起,他是那麼的高大!我只是看著他的眼睛說,“等等!”我還沒到走的時候。我來這裡做一些工作,讓我完成我的工作。我沒有告訴他這些,,我只是說,“等等”,但我在心裡說,“我還沒準備好走。"然後那個傢伙看著我,坐在我面前,開始哭泣。他有這麼多的憤怒和痛苦,但後來他只是坐下來,淚水從他的眼睛流了出來。將故事簡化:他之後上了我們的課程,他改變了一切。

為什麼我說這,每一種現象在我們身邊發生,都是由於一些業力。話雖如此,這並不意味著如果某些事是致命的,你只是接受一切都是因緣果報,而你不能做任何努力。不,這是業力的錯誤理解。業力是一種果報現象,但,你有能力在未來改變它,因為生命是自由意志和命運的結合。

你的身高是你的命運,但你的體重是你的自由意志。如果你體重100公斤,你不能說,“這是我的命運”。不,上跑步機,做一些運動。當果報現象發生,你做了反應,這因果循環就會繼續。就會繼續。
不要反應,而是去行動。

當有人把石頭推到佛陀,人們做了什麼是他們的反應,但佛陀要求弟子不要做出應,然後他微笑,這是一個行動。當有人反對你,你表現出愛和同情,如果他們打你一巴掌,你臉轉向另外一邊時,他們不會反擊,這是一個更大的武器!非暴力的原則也是一個行動,一個更聰明和明智的行動,而不是只是一個反應。



~古儒吉大師(聰芬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