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星期六

民食米為天 Rice for Filipino



上帝創造這麼多人
那又用什麼食物將他们養活呢?
是”米”。
菲律賓人的主食是米飯。


菲律賓人生活簡單,要求的不多,就是吃飯.
一大碗米飯搭一或兩樣菜就飽足了.
一公斤米 30 Piso 起,超級市場與傳統市場差約8P.

在菲律賓的第一餐對我其實是”很震憾”的!

一個大盤子及一副湯匙及叉子!

我可以安心自在的使用湯匙及叉子吃飯,
而不需要被嘲笑「筷子拿不標準」;
很常的時間,拿筷子吃飯變成我不斷的被椰語 、嘲笑的一種話題;
.......


看著那副湯匙及叉子,我的眼淚是哽在喉間的。
(菲律賓人並不使用筷子)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小時後一直是用湯匙、叉子吃米飯的;
一直到我國小四年級(大於十歲)到親戚家做客, 我才開始學習使用筷子、碗吃飯。
我發現了我母親養育我的方式是完全的Philippines style。

菲律賓人吃了飯,才算吃飽。
所以不要懷疑:菲律賓的麥當勞是賣米飯的;
              而這裡的速食第一品牌不是MacDonald’s;
               是菲律賓人特殊口味的Jubilee。


**P.s.


菲律賓人以豬肉、雞肉為主菜;煮食方式為油炸及燒烤。
(請想像! 素食主義的我不提供相片!)

亞洲許多米食國家都有一定偏好的顏色:

印度飯常見是黃色(並不完全是珈哩,常常是加了香料-鬱金香粉)
泰國人食物喜用檸檬及辣椒,不喜將食物著色(所以不好買到醬油,用魚露取代;
   而珈哩則是綠珈哩有名)。
韓國人則每餐都是紅色的泡菜 Kim chi,沒有泡菜也喜歡用蕃茄醬katchup
    將飯拌得紅紅的。
越南人喜搭綠色九層塔。
中國人呢?  喜歡將飯拌得油吱光亮(如魯肉、 肉燥)。
比起來,
菲律賓人喜歡將食物著成像燒烤一樣的棕黑色;
炒青菜、炒麵、炒米粉都加醬油(部份相似於馬來人)。

菲律賓人的米不似印度、泰國米粒粒分明;較具黏性。
煮粥容易(他們做各種粥)。
做鍋巴飯簡單可行。


若拿來炒飯,我建議一併洗鍋底(炒完飯,原燒焦的鍋底也能乾乾淨淨)。

青菜吃不多;素食不易找。
也吃糯米食物。
*米粉,甜粿等米製品的英文為我们台灣(福建)話的同音!!!!

Benice 10,Jan.,2011

**P.s. 隨處可見現炸花生及椰肉汁 5 Piso
           沿街大肉包及燒賣...
           芒果是國產代表.....(決對要嚐!)
   Jubilee與 Chrowing( 超群)為連鎖
   一種特別的食物及零食是----炸豬皮很受歡迎(  不要錯看為洋于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