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框視瑜珈






什麼是自己最真實的內在?




年前看見 陽台散落許多枯萎,空了的盆栽.
住這屋子幾個月了,我想整理,卻覺得無力.
腦子固舊的觀念"所有都該除舊佈新"的觀念,催促著我 該行動了!



告訴自己,自己正在走一趟"修護"之旅,應允許自己放慢腳步.
多少天整理完都沒關係!
接受自己不會像過去一樣"有效率",反而輕鬆的一個早上就完成了!



整理到這兩盆花時:



一個盆子太大,一個太小,我感覺 植物與盆子很不搭調.
"應該換個盆子"我想.


當我在陽光下看著這兩盆殘餘沒枯萎的植物時,

我很好奇的看著,那枝葉在陽光下的"依然璨爛",
似乎完全沒知覺,它们困在"我認為"大小不合適的盆子.
依然固我的享受"日光浴".
它们引起我好奇的蹲下來看,且拍了照!



兩個月過去,聞到一點春天的味道.
連盆子都沒換,沒洗的這株植物卻大大的向我招手 "HI! "


那盆子,怎麼剛好了呢?


原來,我怎麼也看不出"大自然的能力".

這個盆子,原來是我的固舊概念,它框住的不是植物的能力,
而是框住了我對未知 的感知能力.



這些我無力換盆的植物,在春天時卻各自鮮活了起來!



大自然有它自然的時機!


放下評斷,是再次學到的功課.
於是開始 學習:無視盆子(評斷)存在的自由綻放!


對於過去的人生經歷或所經驗的錯誤,可以耿耿於懷,
也可以重新框視從那經驗所得到的寶貴教訓!
人生不論的任何遭遇,
上天都能為我们配上一個合乎的框框
,全看從任何角度去框視它.

Benice                7,Jane,2010



note:
Patanjali 的瑜珈經在第一章節講到:
心智有五種變調:

對我,最難體會的是Viparyaya錯誤的認知:

原來心智是這麼容易認同感官所經歷的經驗.

這是一個"看"的經驗.


 


 


難怪廣告,要以秒"萬"計,商品也講求包裝,而暴力影片會毒害心靈;
且孟母真的要三遷......


心經 云: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無眼界
              (不為眼見限定所執累阿!!)
              乃至無意識界......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不受累積知識所執絆......阿!!  不得有過去觀嘛!!!  )

    與心經結緣二十三載,今才得悟其一,是悲也是喜!!!




 


 


 


 


1 則留言:

  1. 謝謝用心對待這些植物的妳,一定要萍過去欣賞那愛與大自然的力量。
     
    [版主回覆06/15/2010 15:48:34]謝謝!
    雪萍一說要賣房子,幾棵馬上垂了頭!
    大自然的生命 很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