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教學隨筆--疤痕瑜珈



每當站在台前要開始分享我們的身體體驗前,
我都會先用我的心先去感知,他們要的是什麼?


常想,或許他們還接收不到或許給出的技巧還不夠成熟,
而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又都是如此獨特!
但我都會先靜下來,心裡默默的:「祝福您,去看到你生命所要的」!



幾年下來,分享呼吸瑜珈學習的族群中,
每每在給出”kapalabhati”(卡拉帕巴帝)呼吸技巧時,
我總觀察著,許多
上了年紀的婦女,特別是已婚,特別是生過小孩,
特別是剖腹產後的媽媽們。


我常觀察到他們操做這個呼吸,剛開始的困難與疑惑,
常常是反向運動的!
我總要與他們聊聊,
要他們再多一點的覺知,
觀察自己如此的生理反應。


女性,特別是曾孕育生命體的子宮,
創造界為了保護胎兒,特別的在女性的腹部給了這個保護子宮的脂肪層,
而脂肪層便使神經傳導變得較不靈活的原因。


剖腹產的傷害,在那直直的一刀,長達二十幾公分的傷口,
橫豎的就切斷了神經電路的連結。
而在肚臍上下的區位,正是身體神經叢非常密集的區域。


這裡的神經迴路要負責傳導給腸子、生殖系統、等重要器官。
(或許這是許多剖腹產者怕腸沾黏與組織增生的原因).


呼吸與神經的連結是直接的!


身體與精神衛生的治療上,通常「疤痕」都被忽略了,
「疤痕」何不是神經系統的特別印記!
應該好好的愛護與處理.


免疫敏感的我有皮膚增生的過往,
第一次剖腹開刀後,免疫仍處於高亢的攻擊狀態:
手、腳共二十隻趾頭,共有 十二隻,
連指甲的蛋白質都不能倖免的一 一被襲,
也一一的得開小刀把指甲切半或拔除;
第二次剖腹,特別囑咐醫師:將前次疤痕皮膚休整
且以美容針縫合,又買了昂貴的美容膠,
仍讓醫生說「Sorry! 是體質問題!」


但我真的很想告訴那些對疤痕束手無策的人,
「呼吸」是如何一次一次的撫平那道長長的疤痕,
呼吸如何一回回的讓那神經微綫路連結上.


心疼為孩子剖上一刀的女人,
呼吸的瑜珈能安撫妳!


Benice    30,May,2010

(p.s.利用手連結呼吸與疤痕下的肌肉!)



歪狗論:
這區位的神經學理稱太陽神經叢,
花了這一 年多的時間,經驗與觀察著
「如何與太陽的能量真正的連接上?
「如何稱為太陽神經叢呢?」
諸不論狗說無據:太陽神經叢能量低落 會引起恐懼等負(反)向能量。
不知,剖腹產者是否較易引起(產後或更年期或..)憂鬱的可能?


但親身體驗”恐懼”的能量時,它卻確實與太陽有密切關連
且與這區位的能量振動頻率有關!


狗咪2009在海邊以拜日式與太陽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